凑热闹的写手二十题

感谢涣涣 风风 蘑菇的邀请ww

————

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能简述他的由来吗?)

煜川

由来……还挺随意的……。
首先定下的是川字吧,不知道为什么一直特别喜欢这个字,很喜欢它的发音还很好写(不)
然后煜字,因为本名的最后一个字辅音是y,就想找个y开头的字。最后决定是煜字是想表达“煜川”这两个字组合起来的含义吧,这里引用一下鸢宝的精准解读——煜熠生辉的山川河海。
反正就很blingbling的感觉吧√

 

2.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相比圈子里认识的老师们来说我开始写文的时间应该算很晚了,是在高三。
对,高三,很微妙的时间点。当时动笔写文纯粹是高三的时间太忙碌又太无聊,感觉有很多东西要复习可有时候真的很不想看书,那干嘛呢?然后就开始写文了。

实不相瞒我是写百合文起家的,当时还在混百合圈,脑子里逐渐出现了一对oc的形象,又慢慢有了她们的故事,想要写下来,就写了。
(别找我要!没有!我当时写的都什么垃圾(。

后来高三暑假才入的原耽圈(真的好晚),然后大一开始写原耽同人。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文风……其实我一直不能确定自己的文风到底是什么样的,真要说的话不同的cp和不同时期写的文多少会不太一样。

别人对我的文的评价通常是细腻/流畅一类的词吧,十分感谢这样评价我的读者,这两点正是我努力的方向。

 

4.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

落差肯定有的,毕竟写了这么久了总得有提升。早期的文风可能稍微有点……作吧?就是为了营造一种什么氛围而去堆砌一大段描写之类的(其实现在也不见得有多好

虽然不是说不要描写,但是在刻意为之的情况下总会显得不自然,嗯。

 

5.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在文字方面,喜欢的风格也是我前面说的正在努力的方向,我希望我的文能够变得更细腻更流畅,无论是故事剧情还是人物情感都能自然而然地传递给读者。

故事走向的话,很多类型都喜欢,反正只要作者写的好我看的就开心x

 

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

人物心理。其实算不得擅长,只是我经常会这么写,已经形成习惯了。特别喜欢写一对cp中一个人内心对另一个人的各种看法,某种程度上也是我自己对角色的解读吧。

 

7.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

场景/环境描写,就是各种无关人物的场合。语言太贫瘠了又不够精练,根本表达不出心中的那个场面。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emmm看情况叭,如果构思什么的都完全清晰的话,最快的一次是1k字/h,但通常来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正常情况下一篇3-4k字的文我可以写两三天,要是太难写说不定会写一周呢(?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很——长——

所以真实情况是一篇3-4k字的文实际上从构思到完全写下来会用很长时间……我手速是真滴慢。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大半夜写文,甚至试过从一点开始写到六点结束,因为夜深人静没有人打扰确实是个很好的创作环境。还有就是听歌吧,写不同类型的文会听不同风格的歌单。

困扰是大半夜写文容易困可能会睡过去,以及如果听的是带歌词的歌,可能写着写着会跟着唱,不记得词了就打开音乐软件看着歌词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派,但是平常上课摸鱼会写手稿。

码字用的word,偶尔会用手机自带的备忘录。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草稿其实就是手稿,反正莫得大纲x

上课摸鱼的手稿通常写的比较乱,会有各种涂改和箭头指引,经常是最初只想记下一些关键词句,结果写着写着就变成正文文段了(?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古耽的同人吧,会写的顺手一点。但是我又很喜欢把古耽改成各种现pa,这种延伸出来的更多的可能性我觉得很有意思hhh

现耽更喜欢写轻松向的比如校园,太正剧的写不来,俺太弱了.jpg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还是priest吧,虽然我一般是粉书不粉作者,但同一个作者的文喜欢得多了当然还是会连着作者一起喜欢上嘛。圈外的没有,我并不是一个爱看书的人(所以文学素养不高(害

文风的影响我认为没有。文风在我看来是非常私人化的东西,是长期写文形成的一个习惯,这个应该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我会去学习他们的写作技巧,但我在笔下写出来的一定有我自己的风格。
如果一直在受到他人的影响,或者说,模仿他人,我觉得那不是创作。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没有,我达不到那个水平,写文只是爱好。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今年十月初的时候我用了一年的号被永久封禁了,这个回忆是挺特别的。

那天晚上我生了很久的气,一度想过就这么退圈不再写了。很感谢鸢,那天晚上一直在陪我说话,让我除了空间和朋友圈之外有另一个宣泄情绪的地方,也是她让我决定要留下来。
后来第二天新开了现在这个号,重新开始,很多以前互关的老师们立刻来fo我,甚至还有些根本不知道我发生了什么的粉丝第一时间找到了我新的号,这个是让我很意外也很感动的地方。

这里要提到今年的P家百日生贺活动,这是我写文以来参加的第一个活动,现在经常互动的老师们大多都来自那个群,是非常好的一群人,能遇到她们我真的很幸运。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因为我现实中(除了跟姐妹嗑cp上头的时候)并不是话多的人,写文是我的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我会尽可能地坚持写久一点。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不太挑的出最喜欢的,有几篇写得满意的我都很喜欢x手头正在写的这篇戚花或许会晋升为我最喜欢的一篇文but我还没写完……
策舟那篇《囹圄》鉴于是车所以摘录过来可能会被屏蔽(……),所以摘录一篇长顾的《听雪》吧,下面这段两人的互动我很喜欢。

 

桌上点燃的汽灯驱散了屋内昏暗的光线,长庚就坐在汽灯旁,橘黄色的暖光勾出他挺立的面部轮廓,素来锋利的线条被衬得软化了不少,叫人品出几分温情来。

长庚本就生得好看,平日里不言笑时便端的一派温润尔雅,此时灯下看过去,更是一副芝兰玉树的模样,恬静得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人。

顾昀越看越觉得欢喜,忍不住开口调笑道:“能让当今圣上亲手为其缝制狐裘,不知是哪位功臣有这样好的福气,当真让臣好生羡慕。”

长庚听他看似严肃地发问,内容却颇为不着调,似笑非笑地扫了他一眼,也乐得一本正经地回道:“整个大梁也就只有安定侯才有这样的特权,顾卿若是不接着,朕倒是不知该将这新狐裘赏与谁了。”

顾昀轻声笑了笑,微眯的眼尾略向上挑着,活像只狡猾的狐狸。

“陛下如此圣宠……臣怕是消受不起啊。”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不知道算不算喜欢,但是一直以来都在努力精进,试图朝着自己喜欢的文风不断靠近。

改变大概没有,形成习惯了再改真的很苦手,只能说努力变得更优秀吧。
我依然觉得我在剧情的连接上不太连贯,写转场的时候会显得很突兀。另外也想让描写变得更细腻一点,希望语言能慢慢精练起来。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

害,我觉得在那个亲友群里的各位点来点去都是那几位,截止到我写完这二十题有三位点我了(……

那我点个还没写(完)的,还有两位平常交集多的文手老师吧hhh

@风唐自闭时不想社交

还有 @膝盖中箭不能自拔  @碧海问舟 

 
评论(17)
热度(24)
© EIKO_|Powered by LOFTER